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中国检察听证网
永丰检察微信
永丰检察微信
永丰检察抖音
永丰检察抖音
 
当前位置:首页>>理论研讨
“六个突出”实现天蓝地绿水秀
时间:2023-06-16  作者:邢伟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公益周刊·实务  【字号: | |
“六个突出”实现天蓝地绿水秀
  作者:邢伟  来源:检察日报-公益周刊·实务
【字体:  

今年3月,河北省检察院统一部署“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石家庄市检察机关高站位谋划,强调“突出政治站位、突出地域特色、突出监督质效、突出长效机制、突出数字赋能、突出社会共识”,紧跟落实、强力推进,截至目前已摸排线索126件、立案95件,推动市人大常委会对专项监督守护大美滹沱河工作进行专题立法调研,为石家庄跃升之年、展示之年作出应有的贡献,努力实现检察监督政治高度、实践宽度、理念深度有机融合。

一是突出政治站位。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持续不断的治理,河北省生态环境大幅改善,石家庄等设区市空气质量已全部退出全国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后十”,但由于历史和自然条件的因素,生态环境仍然十分脆弱。河北省检察院部署开展“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是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具体举措。石家庄市检察机关心怀国之大者、省之要事,把守护生态安全作为检察履职融入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的重要行动,自觉加强与人大、政协沟通、汇报,自觉对照省、市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生态环境治理目标要求,紧盯生态环境保护痛点、难点和久拖不决的顽瘴痼疾,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以“赶考”精神集中办理影响力大、社会效果好的案件,修复治理遭破坏的生态环境,解决系统性行业性治理难题。

二是突出地域特色。河北地形地貌齐全,是我国唯一同时拥有高原、山地、丘陵、平原、湖泊和海滨的省份。石家庄市横跨太行山脉和华北平原两大地貌单元,地处燕山—太行山生态涵养区、低平原生态修复区,山水林田湖草沙一应俱全,历史文化和自然资源丰富,显示出独有的地域特色。石家庄市检察机关在开展“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中,重点挖掘破坏大气、水、土壤环境和生态资源“四个方面”的案件线索,同时综合考虑各县(市、区)区域自然和社会经济条件、生态系统特征,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等问题和城市更新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检察监督全覆盖、无盲区。

三是突出监督质效。石家庄市检察机关借助12309检察服务中心、“益心为公”志愿者检察云平台、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等平台,及时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集中办理一批党委政府关注、人民群众关心、新闻媒体关切的案件,形成监督规模效应;秉持“专业化监督+恢复性司法+社会化治理”生态检察模式,有效促进行政机关依法履职,促使相关责任主体及时修复治理受损生态环境;注重在精准监督上下功夫,深刻分析公益受损原因,对症下药,标本兼治,努力做到以个案办理促进行业性、区域性问题系统解决。

四是突出长效机制。石家庄市检察机关落实“一把手”带头办案,推动解决公益诉讼检察取证难、鉴定难等难点问题;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组建“检察官+助理+法警+技术”工作专班,综合发挥“四大检察”职能作用,完善线索双向移送、研判会商、结果反馈工作规则,深化案件交办、提办、督办、领办协同制度,形成一体监督合力;深化与生态环境、自然资源、水利、农业农村等职能部门协作配合,加强线索双向移送、联合调查调度、信息资源共享和协调联动,形成良性、互动、积极的工作关系;完善跨区域案件协同办理机制,与省域内相邻地检察机关协同开展太行山、白洋淀、滹沱河流域和南水北调工程沿线专项监督,与省域外有关地方检察机关积极开展交流协作,探索构建跨区域线索移送、管辖协调、办案协作、信息共享平台,解决一批系统性行业性治理难题,打造社会治理共同体。

五是突出数字赋能。生态环境类公益诉讼案件涉及面广、专业性强,仅仅依靠人力远远不够,需要运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补足公益诉讼短板弱项,有效破解公益诉讼线索发现难、调查取证难、办案力量不足等瓶颈问题。石家庄市检察机关打破思维定式,有效运用网络搜集线索,辅以大数据、卫星遥感、区块链、无人机等科技手段开展调查取证工作,构建公益诉讼法律监督模型,对特定时期特定类案的办理情况进行智能分析,最后提出更具针对性和规范性的检察建议。

六是突出社会共识。在开展“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中,石家庄市检察机关加大宣传,最大程度发动群众、依靠群众,以拓宽线索来源渠道,回应民生关切,赢得群众支持。同时,通过法治进企业、进工厂活动,加强企业保护环境、合规经营等方面宣传教育,结合典型案例积极释法说理,提升市场主体环境保护意识,努力做到“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的效果;努力凝聚一体治理共识,统筹上中下游、干支流、左右岸的不同问题,协调省内外、不同行业、不同法律主体之间的关系,对特定区域、特定问题采取特别制度措施,以“检察建议+调研报告”等多种形式推进完善相关行业、领域、区域治理制度或推动当地人大专项立法,引领全社会形成热爱公益、保护公益的良好氛围。

(作者系河北省石家庄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责任编辑: 杨璐嘉 朱玲]


版权所有:江西省永丰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