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中国检察听证网
永丰检察微信
永丰检察微信
永丰检察抖音
永丰检察抖音
 
当前位置:首页>>理论研讨
注重品牌效应 强化检察文化建设
时间:2017-02-23  作者:陈长均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文化是法律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检察历史、检察制度、检察理念、检察文学艺术等为内容的综合体。检察文化是检察事业实现深层次发展的重要基础,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事业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各级检察机关一直十分重视检察文化建设,但在实践中,有的地方没有把握好检察文化建设的方向、目标,存在一定程度的异化倾向,难以形成良好的检察文化品牌效应,应予克服,避免影响检察文化建设的深入发展。

  一是注重与检察业务紧密结合,避免检察文化建设边缘化。有的认为,检察文化建设是一项比较虚的工作,没有多少实质性意义。其实不然,检察文化建设,是增强检察软实力的重要途径。一个没有文化的民族是没有根基的民族,一项没有文化的事业也是没有根基的事业,检察文化的培育建设,能够有效提高检察官的履职能力,直接或间接地促进检察事业发展、进步。

  检察文化是在检察工作中创造和发展的,离开了检察工作,检察文化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作为检察工作的核心内容,检察业务工作为检察文化建设提供实践源泉,只有与检察业务紧密结合,检察文化建设才能避免边缘化。反之,检察文化又为检察业务提供精神动力,对检察业务具有促进作用。加强检察文化建设,开展丰富多彩、活泼多样的检察文化活动,构建尊重人、关心人、理解人、帮助人的检察人文环境,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文化氛围,有利于检察人员舒缓压力、身心健康,进而促进检察人员全面发展、依法公正廉洁履职。

  二是重视检察文化的价值引领,避免检察文化建设娱乐化。有的人对检察文化的理解不够深入,认为无非是举办一些娱乐性文体活动,把检察文化等同于一般文体活动。这种片面理解削减了检察文化的人文价值,淡化了检察文化的导向功能。其实,检察文化建设的形式不仅仅是开展积极向上的娱乐性文体活动,而应是多元的,其中最主要的应该是如何提高队伍素质、提升队伍精气神和人文情怀。只有组织创作更多富有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优秀检察文化产品,开展丰富多彩的检察文化活动,才能充分体现检察文化建设的真谛。

  检察文化建设应当突出公平正义的价值引领和法律监督特质。华而不实的文化活动,塑造不出铁骨铮铮的品格;纯娱乐化的文化建设,追求不到具有永恒意义的信仰、勇气、爱心、公正、宽容和诚信等价值;单调、乏味的重复性娱乐活动,不但起不到陶冶情操、提升素养的作用,而且还会引起诸多检察人员的反感,更与增强检察机关文化底蕴、提升检察机关软实力的目标背道而驰。

  三是注重增强检察文化的地方特色,避免检察文化建设教条化。有的地方在加强检察文化建设时,忽视本地特色,难以形成品牌;有的过于强调检察文化建设的特殊性和地方特色,不注重学习其他行业文化建设的方式方法,不善于借鉴域内外好的做法和经验;有的为了加强思想建设,在检察文化建设中,不是因地制宜地组织检察人员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文化活动,而是反复搞一些内容空洞,形式呆板的说教活动。教条式的思维倾向和行为方式,不但不能丰富检察人员的精神世界,而且与加强思想建设的目标南辕北辙。

  虽然检察文化建设存在一些有别于其他行业文化和域外法治文化建设的特点,但有许多理念性和方法论方面的东西是相通的,应当以开放的心态学习借鉴其他行业、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有益经验,为检察文化建设服务。

  (作者单位:山西省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江西省永丰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