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中国检察听证网
永丰检察微信
永丰检察微信
永丰检察抖音
永丰检察抖音
 
当前位置:首页>>理论研讨
坚持“五个注重” 助推江西检察工作新跨越
时间:2016-10-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坚持“五个注重”  助推江西检察工作新跨越  

  

江西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刘铁流  

  

  在全省上下万众一心谋发展、众志成城促改革、勠力同心奔小康的热火实践中,江西省检察机关要紧抓服务发展成效,抓监督责任落实,抓司法行为规范,抓过硬队伍建设,抓改革任务推进,助推检察工作全面健康发展,为美丽江西十三五发展、实现五年决战同步全面小康目标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一、适应经济新常态,更加注重服务发展大局 

  围绕江西省委十三五一个总目标七大战略,把检察工作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来谋划和推进,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要把防控风险、服务发展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依法惩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依法保护知识产权和科技创新,进一步改进办案方式方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要贯彻好江西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的国家战略和关于推进绿色崛起的重大决策,继续开展加强生态检察,服务绿色崛起专项监督,积极推广向省林业厅派驻检察室的做法,在政府相关部门建立检察室、联络室,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司法协作,保护好江西绿水青山。要开展惩治和预防扶贫开发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重点查办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挤占挪用扶贫资金的职务犯罪,促进扶贫政策落地惠民。 

    二、以司法办案为中心,更加注重强化法律监督 

  依法履行好法律监督职能是检察机关的主责主业,要把重心向检察业务工作集中,人财物向业务工作倾斜。要认真履行批捕、起诉职责,依法惩治刑事犯罪,重点抓好五大领域风险预警预控,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继续开展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用药安全。要加大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力度,扩大数量规模、提升质量效果、确保办案安全,既突出查办重要岗位领导干部职务犯罪,又坚决查处群众身边的蝇贪,深挖群众反映强烈和社会关注的热点事件背后的渎职犯罪。严查市县乡换届选举中拉票贿选、买官卖官、权钱交易等犯罪,确保换届风清气正。继续推进追逃追赃工作,加强和改进职务犯罪预防工作。要认真贯彻修改后三大诉讼法,全面履行诉讼监督职责,加强对权利的司法保障和对权力的司法监督,着力提高监督质量,更好地维护司法公正。 

        三、遵循法治化引领,更加注重规范司法行为 

   以高检院两次来赣检查督导,并在井冈山召开推进片会为契机,采取一系列切实管用措施,破解从要我规范我要规范难题,真正使规范司法成为职业习惯。要深化和巩固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成果,进一步加强法治理念教育,坚持建章立制与落实制度并重,适时开展回头看,扎紧规范司法的制度笼子。要深入推进检察业务精细化管理,认真落实办案部门和办案人员违法行使职权行为纠正、记录、通报及责任追究规定,强化对司法办案的内部监督,从源头上杜绝不规范的司法行为。要自觉接受人民法院、公安机关在诉讼中的制约,充分保障律师依法行使执业权利,共同维护司法公正和法律权威。 

     四、践行“三严三实”,更加注重过硬队伍建设 

   坚持把作风搞实,按法律办事;把风气搞正,按规矩办事,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生态。要加强科学理论武装,巩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组织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着力提升队伍素质能力,深入推进检察人才重点工程,强化对检察业务专家、业务尖子和办案能手的培养使用,发挥高层次人才示范带动作用,努力提高履职能力。要坚持全面从严治检,选好配强各级院领导班子,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加大检察巡视力度,把纪律挺在前面,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检察人员违纪违法问题,一查到底,决不姑息。 

         五、以改革促发展,更加注重深化检察改革 

    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自觉做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指导相关检察院做好试点工作,务实稳妥推进司改,充分释放改革红利。要认真开展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四项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完善配套改革措施,把中央政策和江西探索结合起来,在更高水准上统筹推进改革试点。要准确把握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要求,主动适应,积极作为,不断提升检察机关办案质量,依法加强对刑事诉讼各环节监督的制度机制建设。要以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检察机关司法公开情况专项报告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重点推进检务大厅和两微一端新媒体建设,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 

            (本文刊发于《江西检察》2016年第2) 

版权所有:江西省永丰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